舞動吧!大學生活

杜淑芬心理師

 

曾經想過如何過你的大學生活嗎?

        讓我們假設,如果你必需睡覺8小時,上課6小時,吃飯、梳洗、可能2-3小時,交通2小時,這樣,扣除你溫習功課的時間,你一天還剩幾小時?

這幾個小時,我們稱之為休閒時間(Leisure Time),問題是,有休閒時間,未必有休閒,未必有休閒品質。

 

休閒,其實就是我們運用休閒時間的過程。

        休閒,有以下的益處:

◎在休閒中釋放真我。

高中以前,「我」常常被「學業成績」所限制,但是,在大學中,每個人可以在不同的領域經營個人的特色。在「玩」當中,我們可以作自己。戶外活動釋放個人的陽光面;擅於看星星、瞭解生態讓我們看到一個人的世界觀;跳舞、玩樂器讓我們看到一個人內在的奔放;而書法、國畫表現內在的恬靜與修持。每個真我,都讓人驚喜!!

◎在休閒中交朋友。

在休閒當中,我們可以在沒有競爭壓力下,與人交往。例如,參加社團,讓我們有機會與志同道合的同儕交往,即便只是好奇於這個社團在做什麼?這樣的嘗試,也讓我們有機會與一群同儕交往的可能性。以休閒興趣做為交往的起始,往往最容易,也最有趣。

◎在休閒中釋放壓力。

        當心情很high想和人分享,呼朋引伴唱歌去吧!當無 聊時,做做紙雕、手工藝,在黏黏貼貼中,我們沉浸於另一種寧靜,也可以得到完成作品的滿足感;當心情沮喪時,到戶外,爬爬山、游游泳、或唱唱卡拉OK,選首適合心情的歌,讓情緒得以宣洩!往往這是最好的減壓。

 

大學!大大的學!

        「以前,我常為了自己的體能活動表現差而感到羞赧,總覺得自己除了功課差強人意外,其餘什麼都不會。」他說。當然,我認為他只是沒看到自己的內在的能量。大學,可以大大的學!我們可以在大學裡栽培自己。給自己一個挑戰,讓自己參與。

        你也可以:校內選修/校外選修;外校旁聽/跨國選課;選修人生學分;參加社團/學會;假期遊學;找圖書館;運用社會資源(社區/北市/國家);培養人際關係;用假期學習第二外國語;學習生活品味;自我瞭解/探索。

        大學生活,你準備怎麼過?你準備怎麼運用閒暇時間?有一句話說得好,我們無法決定生命的長度,可以掌握的是生命的廣度。你準備如何栽培自己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