諮商輔導中心


Image

一、個別諮商:以一對一方式與同學做個別協談, 協助來談者自我瞭解與探索,解決問題, 並促進自我的改變與成長。

特約精神科醫師駐診:

本校於台北桃園校區皆有特約醫師及配合醫院協助看診,若同學有需求可事先向諮商輔導中心預約。

二、心理衛生預防推廣教育活動:辦理心理衛生專題演講、座談、電影賞析討論、讀書會、成長團體等活動。

三、心理測驗:舉行個別或團體心理測驗,測驗種類包括興趣、人格、學習、價值觀等。

四、心理衛生主題輔導週:針對多元性別、生命教育、身心安頓等特定主題,舉辦系列相關活動。

五、轉系輔導、轉學生輔導及大一新鮮人輔導活動。

六、輔導資訊提供:諮商輔導中心網頁及校內刊物中提供有關心理衛生文章,提供教師及同學參考。


Image

本校資源教室之服務項目及功能說明如下:

一、生活輔導 

資源教室整合本校各項資源,協助學生瞭解與運用本教室、生活輔導組、諮商輔導中心及學校其他可用資源,以利學生進入本校之各項生活適應。本教室並舉辦群性相關活動,及提供各項諮詢與申請服務,以增加學生與他人相處機會、建立良好人際關係,以擁有多元便利的校園生活。各項服務項目如下:
    1. 提供新生入學輔導
    2. 提供校內外住宿資訊 
    3. 提供生活適應諮詢服務 
    4. 舉辦群性活動
    5. 協調無障礙環境及輔具申請,如宿舍、教室特殊安排及拐杖、輪椅等輔具之借用
    6. 協助申請校內外獎助學金
    7. 提供資源教室學生校內工讀申請 

二、生涯輔導 

本教室結合諮商輔導中心,以及各項升學與就業相關資源,以協助同學自我了解及自我成長,並針對同學未來升學就業方向提供職涯發展規劃。各項服務項目如下: 
    1. 舉辦職涯就業座談 
    2. 舉辦資源教室新生及畢業生轉銜會議 
    3. 提供各項生涯資訊 

三、學業輔導 

本教室提供課業加強輔導,並視同學需求及特殊學習之困難,商請授課教師或同儕提供課後輔導或伴讀協助。各項服務項目如下:
    1. 課業加強輔導申請 
    2. 伴讀同學申請 
    3. 考試服務申請,如特殊語言設備、考試時間延長等。 
    4.特殊學習設備借用,如語言學習機、電腦螢幕設備、錄音機及耳機。 

四、心理輔導 

本教室結合諮商輔導中心專業諮商心理師之人力與各項心理健康推廣活動,協助學生自我探索與瞭解,以解決生活適應或課業學習之各項難題。各項服務項目如下: 
    1. 心理諮商 
    2. 心理測驗 
    3. 團體 / 工作坊  

五、聯繫會報之召開

本教室定期召開跨處室座談會,包括新生入學聯繫會報、導師交流座談會及親師座談會,以建立本校教職員、身心障礙學生及家長之間的溝通橋樑,提供教師在授課時遭遇問題之必要協助,並提供家長、導師與學校對話平台;並針對會議中各項問題提出解決辦法,以維護身心障礙學生之友善校園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