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漫的開始

張宏美心理師

【過盡千帆皆不是】

        什麼叫做真愛?你是否有能力去真的愛上一個人?

        當你有機會遇到心儀的人時,怎麼知道他愛你?又怎麼知道你愛他?你們是否都具有愛人的能力?為什麼有些人談戀愛總是一再失敗?以下是五個談戀愛必須具備的條件:

第一:早期與父母間的良好關係

你父母是否無條件的愛你,還是只是控制你,或把你當成工具或財產,這會影響到你是否能真心去愛一個人。

第二:信任他人的能力

談戀愛的過程中最重要的就是信任,你要相信那個人是愛你的,不會無故把你拋棄掉,如果你不能信任,談戀愛會談得特別辛苦。

第三:自我認同的強度

自我認同是確知我是誰、贊同自己的價值觀、贊同自己的學業、工作。對自己的認同很高,愛上一個人的時候自己才不會突然消失,很多愛情談到後來非常痛苦正是因為沒有了自己,另一個人卻要承擔兩個人,就註定了戀愛的苦果。所以談戀愛時,千萬不要為對方完全犧牲自己,那是不健康也不正常的,因為你愛的是這個人,如果這個人消失了,那你愛什麼?如果他愛的是可以完全付出的你,那他是愛你還是愛他自己?

第四:個人成熟度與自我接受度

如果你夠成熟、可以完全接受自己,就不會產生很多無名的情緒;但如果你不夠成熟,就不能相信自己其實是很有價值、有權力去要求別人為我做些什麼。而這個過程是感情中重要的一部份,例如,很多男女生談戀愛時會陷入一種非常憂鬱的狀態中,如果不能自我接受的話,連旁邊的人也會不知道怎麼辦,當她心情不好時,若她能接受自己,你就不用去承擔她的情緒,所以個人成熟度和自己接受度是非常重要的。

第五:不過度自我防衛

當你必須去坦承一些感情挫折、傷害、煩惱的時候,男生常常習慣保護自己,而女孩子通常較不會,然而有些人的自我防衛卻是在自我受到傷害之前,先傷害別人,在她覺得有危險的時候率先和你分手,也許根本就沒有危險,或她認為雖然可能解決,但是因害怕失敗而先和妳分手,所以有些人談戀愛會屢戰屢敗,並不是因為她不好,而是她的自我防衛太強。

當然以上五點是幫助大家去思考自己是否準備好談一段美好的戀愛,並不是充分條件,相信真愛也會隨著個人的經驗與成長,而以更有深度、更加寬度的型態出現在你的生命中。

 

【愛情需要知道些什麼?】

        這裡介紹一個愛情三角理論:親密、激情、承諾。

        夫妻相處久了都會從愛情變成恩情,兩個人已經習慣在一起,即便成好朋友般的親密,而「鐵達尼號」就是「激情」最好的例子,生理和心理都達到非常激動的狀態,愛到無時無刻都得去想她,承諾就是攜手走一輩子。親密加激情叫浪漫之愛,但沒有未來,很多夫妻到最後就只剩下親密和承諾,沒有什麼激動的感覺,激情加承諾叫做昏庸之愛,如果你是因為昏庸之愛而結婚的話,將會非常的辛苦,因為激情終會不見,這就是愛的三角,必須要兼顧三者才能幸福美滿。

 

【戀愛中的你是秉持那一種性觀念?】

◎傳統式性觀念:結婚前堅持到底,結婚後才能有性行為,以前認為傳統式觀點是對的,因為那是父母所教的,隨著社會觀念的開放,有些人已不相信它。

◎溫和式性觀念:當我愛你,你愛我的時候就可以有性行為。這是現在大部分人在奉行的。女孩在和男生在一起的時候都抱持的溫和式性觀點,可是分手之後,就會突然恢復保傳統式性觀點,所以女孩子都會受傷,建議女孩子,如果他真的愛你的話,還是要有承諾才能有關係。

◎開放式性觀念:以性為目的,不在乎有沒有愛;如果你碰到對方是這種性觀點的話就要小心了,因為他可能不值得你付出。當你愛上一個人的時候,要先知道對方抱持著什麼性觀念,不同的性觀念常在發生性關係之後造成裂痕而形成分手的苦樂。

 

【為什麼我不懂你的心】

        以下是兩性有效溝通的一些技巧,熟記並靈活運用,將有助於你與他成為無話不談的知己。

一:彼此常談話,這種時間是省不得的。

二:談話的時候充分了解對方的意思,而不是你說你的,他說他的,根本沒有溝通到。

三:話題要廣,什麼都可以談,從最淺到最深,如果限制在某個層面,那關係就會有黑影,不能談的禁忌最後就會演變成焦慮,憤怒。

四:保持通暢的溝通管道,溝通過程中很多男生或女生在某些問題快要被碰觸時就會突然不見了,不然就說不知道啦!很多人會用各種手段塞住那個管道。

五:敏銳的感受對方,女生常會去觀察男生到底需要什麼?到底在想什麼?這男生比較難做到,通常女生都會受苦於此。

六:使用有意義的個人語言,經由雙方所約定的暗語,例如拉耳朵代表想和解,捏鼻子代表我愛你,都可以免去嘔氣時必須先開口的尷尬。

七:常使用輔助性非口語技巧來增進雙方的溝通,例如溫暖的手,深情款款的注視。

 

【只恐雙溪蚱蜢舟,載不動許多愁】

        吵架是毒藥還是進補?戀愛中卻常會吵架,怎麼辦?

        期望對方改變絕對是需要時間的,所以戀人一定會吵架,吵的正確的感情就越來越好,吵得不對的,就會越來越分裂,但是兩個人只要在一起,一定能找出解決的方法,別忘了在日常生活中找到一些支持者,一些可以幫助你們的人,譬如諮商員,朋友,輔導老師,這些人在看事情的時候較為公正客觀,對你們的情況較為了解,可以做一個調節者,緩和劑,學生輔導中心的老師都很強很優秀,所以有什麼問題都可以找老師談談,尤其是兩性關係真的需要第三者去看清楚別人是怎麼了?我到底是怎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