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淺談網路與大學生的壓力問題

劉宗幸心理師

 

        隨著科技文明發展,上網成為現代大學生不可或缺的休閒活動。透過網路,最新資訊順手可得,網路遊戲、網路聊天也提供抒解情緒與壓力的管道,但若過度沈迷,不但課業受到影響,虛擬的人際網絡也會逐漸取代日常生活真實的人際相處,造成現實與虛擬無法結合的困境,久而久之網路反而可能衍生出許多問題,產生新的壓力,例如作息安排、課業、人際等問題。因此如何妥善使用網路,使之成為壓力抒解的良方當是重要議題。

        由於網路收集資訊的多面性,使用者往往容易花費大量時間在資訊收集與挑選上,更不用提網路遊戲耗費的許多時間,因此善於利用零碎時間是網路族可使用的方式之一。利用零碎時間綱要式複習剛上的課、寫摘要、草擬報告,來彌補上網路的時間。另外,訓練自己做事專心一致,養成今日事今日畢的好習慣也是方式之一。

        一個人會有壓力,個人人格特質也扮演重要角色。一個處處要求完美,講求速度的人會比一個要求適中,不疾不徐的人更容易有壓力的不適反應,例如遇到挫折容易發脾氣,做事不顧身體狀況硬撐到底。因此了解自己屬於何種性格特徵,學習監控自己是否屬於壓力狀況,進一步學會自我控制,也就較能化解壓力,抒解心情。

        此外,根據研究,運動可以伸展肌肉,不但會增加骨骼承受力,促進新陳代謝,調節內分泌系統,也能減緩壓力,抒解煩悶。因此養成適當的運動習慣也是一個良好的減壓方式。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網路有其正向功能,亦有其負向作用,若能學習在其中找到平衡,善用其正向功能,相信它也能是個壓力抒解的良方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