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管理-請好好生氣

 

劉懿慧心理師

 

        許多人都有被情緒困擾的經驗。尤其是生氣的時候,往往會氣得不知如何是好。難免發了一頓脾氣了事,但事後又會對自己為什麼要發這麼大的脾氣而感到生氣。因此原本生氣別人的,搞到最後竟然更生氣自己。似乎許多人都會覺得生氣是一種不好的情緒。事實上,憤怒其實本身隱藏了更深的感情,只是被強而有力的生氣氣勢所掩蓋住了。但是是什麼樣更深層的情感呢?也許我們要花一些心思來檢查看看。

        在一般處理自己情緒的過程中,如果可以在每一個情緒發生的當下,敏感地去體會到自己細微的感受變化,並且讓情緒通暢和緩地表達出來,阻塞的感覺就不容易存在。也不容易累積太多負面的情緒在心裡。如果是不自覺地一點一滴屯積不愉快的感覺,當累積到一個臨界點時,阻塞的情緒也許就會以「憤怒」為出口的方式來發洩。當然也有些人以相反的方法,用更壓抑的方式繼續深埋那些不能表達的情緒。把所有的情緒吞入肚子裡,就有可能轉變成「憂鬱症」的產生。

        如果我們可以逐漸體認「憤怒只是一種情緒,它是沒有好也沒有不好的」的話,而把重點放在我們用憤怒做了什麼樣的反應和行為。而這樣的反應是健康的表達,還是破壞的行為呢?有時,我們可以發現:憤怒甚至是一種強大的力量。讓有些平時不敢表達自己真實感覺或想法的人,當負面情緒累積到夠多時,就會以這種憤怒的方式去指責他人。至於為什麼這種扭曲的表達方式,會被我們認為是有效的方法呢?因為發怒之後,可能有短暫鬆一口氣之感。不過隨即卻要面對遭到魚池之殃的人,他們所反彈出的不滿和疏離感。因此,惡性循環又開始了。我們可能又從別人對我們的疏離或畏懼的反應中,繼續累積挫敗、失望、受傷….等情緒,直到有一天情緒又發作了。這樣的經驗,更加強我們認為憤怒是不好的,而較難體會到我們沒有真正學會如何以正面的行為模式來表達憤怒。因為憤怒是如此有力量,它本身常不只令別人,還有自己都退避三舍。

        因此如何學習表達憤怒是一門重要的功課。事實上,若不是在人際關係和親密關係有了很大的障礙時,沒有太多的人會覺得要覺察自己情緒的表達方式。即便如此,我們還是常常會否認自己需要去面對的問題。反而以指責外在環境或是他人所造成的,來做為自己的心理防衛機轉。如果你也碰上這樣的問題,不妨一起來學習如何好好的生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