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安身立命的珍珠

連盈如心理師

 

        今年的新聞報導中,有幾位名人的年輕子女在不同的時間,不約而同的選擇以自我傷害的方式結束自己的生命,看到在鏡頭前的父母及家人的無助與傷心,鏡頭旁的我們也同樣感到神傷與不捨。對於選擇以自我傷害結束生命的人們,如果在生命最後的關鍵時刻,有機會看到自己生命的力量與希望,最後的悲劇也許是可以避免的。

        助人者的工作目的之一是幫助那些被生命種種問題幾近淹沒的人們,重新看到存在的意義與價值,挖出那些被生活中許多挫折遮蓋住的資源與力量。以下是一些錦囊妙計可以提供給大家參考,當你有朋友、同事、家人遇到生命撞牆期,可以協助當事人去找到自己安身立命的珍珠:

一、協助當事人看到自己過去許多悲慘無助、沒有希望的挫敗經驗中,仍有一些「例外事件」的存在。所謂的「例外事件」指的是,生命中總有些閃亮時刻,心情沒有那麼糟、跟對方爭吵沒有那麼嚴重、工作比較能順利進行等,助人者的角色是幫助當事人放大那些閃亮時刻的經驗,協助當事人探索在那些時刻,發生了什麼,當事人做了什麼或說了什麼,讓事情可以變得不一樣。當然有一些朋友會告訴我們,他(她)的生命毫無起色,完全看不出什麼不同,這時身為協助者的角色,很重要的是協助當事人看到,是什麼力量讓當事人沒有變得更差,他(她)是如何做到的。透過這些詢問與探索,當事人將有機會發現「喔喔,我原來是可以做到的」,「唉啊,我沒有我想像的那麼一無是處」,因而逐漸增加對自己的信心與累積自己的心理資源。

二、累積小改變變成大改變。當事人對生命有信心與希望後,協助當事人訂定一個小的、可以做到的改變,由每一個小的改變逐漸累積成為人生的大改變。

三、協助當事人以「重要他人」的觀點來看待自己,幫助當事人將自己的改變與其「重要他人」做連結,協助當事人不是以完全自我的角色來看待自己,可以覺察自己生命與「重要他人」的關聯。而所謂的「重要他人」是指當事人生命中的家人、好友等。實際的做法是詢問當事人,「當你可以出門去上課時,你(妳)的好朋友看到你(妳)怎會麼說?」,「你的父母親如果看到你在有傷害自己的衝動時,能夠求助別人,給自己多一些機會時,他(她)們會跟你說什麼?」。

        生命的圖像就像太極的圖騰般,本來就有陰陽兩極,在生命的低潮與困頓時,人們常會以為陰暗本是人生的全部,忽略生命中本來有的光明與資源。助人者的角色就是在協助當事人看到及覺察自己生命本來就有的能量與資源,及不斷去擴大這些光亮面。因為太極的「黑」與「白」本來就是互相拮抗,當一個人找到了生命安身立命的珍珠時,生命就有前進與繼續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