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夠完美,又怎樣?

游茹棻心理師

 

書名: 《我不瘦,我有話要說」》(The Fat Girl’s Guide to Life)

出版社:商周出版

作者: 溫蒂.仙克 (Wendy Shanker)

出版日期: 2007年05月03日

 

        這不是減肥書,也不是工具書,而是一本教你如何生活得更健康的書,如果你期待這本書能教你如何減肥,那你可能會大失所望;但如果你希望能活得更快樂更健康,那這本書將是你的最佳選擇!

 

如果說世界上有甚麼東西是越少越好的,「體重」絕對是其中之一…

        相信大多數的女生,都有過想減肥的念頭!即使已經很久沒有在媒體上聽到新的減肥法,但這減重這個議題,早已融入多數女孩的生活中。

        Wendy Shanker的《我不瘦,我有話要說》(The Fat Girl’s Guide to Life),是她受夠了嘗試各種(失敗的)減肥妙計和瘦身良方後,寫下來給胖妹(不管是真的過重,或是全世界只有你覺得自己太胖)的解放指南。她用幽默詼諧的筆法,逐一檢視並探討「瘦身產業、政府、媒體和名流、親朋好友、個人感受、流行時尚和女性主義」,這些影響女性看待自己和身體方式的因素。Wendy告訴我們,雖然媒體總是大肆的宣揚胖對健康有多不好的影響,但事實上,有許多調查卻顯示出,有規律運動的胖子,比缺乏運動的瘦子,還要來的健康,她同時也警告所有女生,即使是最愛我們的人,也可能因為「為我們好」,而毀掉我們的自信心!

        以我的例子來說,我,游菲蒂,身高158.5cm,體重48公斤!從15歲以後,體重都以48公斤為基礎,上下增減5公斤。基本上,沒有人會說我胖,但減肥,卻是我從小到大的課題。從小,由於學舞的關係,總是在被鏡子包圍的舞蹈教室中,看見肥肥短短的自己,所以15歲以前的我照鏡子時,只看到滿身肥肉的自己,而看不到其實我的身體很健康、體能很好,所有的健康指數都很標準,當時的我在乎的,只有體重計的數字是多少。

        直到升上了高中,不再跳舞,不再需要每天穿著緊身衣看著鏡子,我突然發現自己一點都不胖,雖然還是有著沈重的升學壓力,但肩膀卸下了在乎外表與體重的重量,我的世界突然海闊天空。

 

我想我們都需要施打「皮包骨新娘」病的疫苗…

        而正當我以為,自己度過了最在乎身材的少女時期,步入應該追求知性美的輕熟女階段,應該不會再斤斤計較體重的變化時,卻總是在參加朋友的喜宴時,被骨瘦如柴、或比以前瘦了10公斤的新娘重重地打擊。幾乎每個新娘在結婚前,都賭上性命地要減掉幾公斤(這似乎是放諸四海皆準的),不管她原本的體重是80公斤還是40公斤!所以我又回到了覺得自己不瘦、運動、節食、然後放棄的迴圈裡。即使親朋好友都告訴我,我一點也不胖,也不管用。甚至當我看到電視上的明星或台北東區的辣妹,就會更希望自己能再瘦一點,以為自己變得跟明星一樣瘦,就會變得完美。Wendy Shanker在書中,很直接的挑戰總是受到名流與媒體影響的女孩們:「為什麼要拿電影或電視的標準做為我們的標準?」如果當我們看完奧運比賽後,不會苛責自己無法像選手一樣打破世界紀錄,那為什麼我們看完電影回家後,會很氣自己沒辦法像女主角那麼纖細呢?所以步下體重計,把「我很胖…我得減肥」的念頭去除吧!這樣或許就能減輕一點重量:減輕在我們肩膀和心理的重擔。

        「我不瘦,我有話要說」這本書,不是教你如何擺脫胖妹的稱號,只是想要告訴大家,人生有很多個選擇,沒有所謂的對錯:『你可以選擇當胖子,也可以選擇當瘦子,也可以選擇安於你今天所在的這個身體,這跟你選擇什麼無關,而是你是可以選擇的』。想想看,從小到大減肥這件事帶給你什麼?如果減肥帶給你的,是快樂!那就繼續下去吧!但如果這個答案是否定的,那麼,試著接受現在的自己,把擔心體重的事情拋到一邊,多投入會讓自己快樂的事情(我不是叫你們暴飲暴食喔!)或許你會發現,即使身材不夠完美,又怎樣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