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不設限,我的視野無限大

  林佩玲心理師

 

一、前言

我來自南部一個純樸鄉下,從小到大很習慣就是女生做家事,男人是不進入廚房的,所以,從來沒想過什麼是性別平等…專科時就讀女校,所以也沒有太多啟蒙概念…一直到了有一天,我擔任學校輔導老師,負責『性別平等』業務,我才知道原來性別議題真多元,包括:兩性交往,廣告、職場中的兩性,性別認同、性傾向、性騷擾、婚姻暴力…還有性別刻板印象對一個人成長經驗的影響。

二、性別初體驗

你是否還記得小時候喜歡玩什麼玩具?是洋娃娃?還是積木?還是機器戰警?

你是否還記得小時候喜歡玩的遊戲是什麼?扮家家酒?刀槍遊戲?騎腳踏車?

你是否記得小時候跌倒時,家人是怎麼對你說?是要堅強,不能哭,還是跌倒了沒關係,給你呼一呼?

你是否記得小時候常穿的衣服樣式或顏色?最常被分配做哪一件家事?

從小的家庭環境會型塑出我們對性別的觀念,隨著年紀漸漸增長,性別觀念也會受到學校教育、文化或社會環境、傳播媒體的影響;通常聽到的就是男性要勇敢、堅強、並具有上進心,一個成功的男人應該要事業有成;而女性形象則被要求是美麗的、溫柔的、身材要很窈窕、大多是從事家務工作等。

三、性別方程式

既然,我們已知影響性別觀念的因素,包括:家庭、學校師長與同儕、社會環境等,以下再做詳細說明:

(一)父母教養的影響

家庭是性別歸類的主要來源,尤其母親更是從嬰兒期就開始扮演著關鍵的主要角色;從嬰兒時期開始,父母對待兒子和女兒的方式就有不同,例如他們會以特定性別屬性的顏色來給嬰兒穿著,給予性別分化的玩具,期待男孩和女孩有不同的行為。而最近的一則新聞也提及了相關的報導:知名丹麥玩具廠商樂高(LEGO)針對女孩推出「樂高女孩」(LEGO Friends)的新款系列玩具,引發婦權團體抗議,質疑女孩造型玩偶第二性徵激凸、且強調美麗的髮型,會造成女童的認知趨於過度性別化。

(二)學校教育環境的影響

1.教材中的性別偏見

從早期國小國語教材的「媽媽早起做早餐,爸爸早起看書報」修正至目前的「媽媽早起做早操」,可以明顯看出早期在教材中對性別角色的刻板印象。

2、課程設計的兩性分流

過去十幾年,在中學以上的教育中,男女一直被安排設計分開修習「工藝」與「家政」。

3.以性別刻板印象作為分工的依據

在校園中常讓男生做較耗費體能的工作,幫忙搬東西、提重物;女生則幫忙做文書抄寫等工作,亦在環境中塑造男性從事動態活動:球類運動比賽;女性則有較多靜態的刻板分工:佈置教室等等。

4.學校環境的規劃

對於男女學生在髮型、服裝等生活管理上的要求,例如男生制服皆為褲裝,而女生則在夏天皆要求為裙裝,這些皆持續強化男女生對性別角色認同的刻板化印象。因此,去年的南女短褲事件造成了大轟動,更凸顯性別刻板印象的議題。

5.擁抱『玫瑰少年』

2000年,屏東高樹鄉,有一名國三的學生叫葉永鋕,他是一個乖巧的孩子,會幫老師倒茶,在家會幫媽媽的美髮院招呼客人,他成績不是很好,卻愛上音樂課,最愛的歌是阿妹的「聽海」。通常,他都是在快下課或上課鐘響起時,才一個人去上廁所。有一天,上音樂課時,他舉手要去上廁所,但從此一去不復返,等同學發現時,他已倒在滿地是血的廁所地板中,送醫急救後因顱內受傷嚴重,於隔天凌晨去世。

因為葉永誌的犧牲,讓許多性別研究學者、婦女運動工作者、及教育單位發現,生理性別的平等是不夠的,性別包含了「性別氣質」與「性傾向」的多元面向。因此,2004年台灣政府通過了全亞洲第一部的【性別平等教育法】,以保障多元性別少數學生的就學權利。

(三)社會傳播媒體的影響

大眾傳播工具的普及,各類社會傳播媒體儼然成為提供觀察學習的重要工具。有些廣告明顯物化女性;例如:沐浴乳廣告總是要拍女模特兒的背部全裸鏡頭,塑身衣強調女性要身材玲瓏有緻才好看,造成很多女性不當的減重,甚至影響健康,另外,有些壯陽產品也一直強調男性應該要威猛有力。

綜觀上述因素,也讓我們型塑了性別刻板印象,殊不知,無形中也造成了職涯上的一些困境,例如:很多公司行號應徵限制性別,興趣與能力並不會受到性別影響才對,而最有名的例子就是吳季剛,因為美國總統夫人蜜雪兒在就職典禮穿了他設計的衣服,而使其聲名大噪,小時候他是一個愛洋娃娃的男孩,當初如果他的家人限制了他的興趣發展,或許今天我們就看不到他的揚名立萬。而近幾年,有許多印象中由男性擔綱的工作,包括:公車司機、駕駛飛機的機長、開挖土機的女性大有人在。這一切在在說明,只要堅持到底,發揮所長,一個人的才能並不會受性別影響。

四、性別光譜

其實要在短時間內,讓大家更了解性別多元的觀念,可以透過性別光譜來認識,性別光譜是一個很有趣的計量工具,它說明了女性也可以有陽剛的表現,或是有陰柔的特質;反之,男性也可以有陽剛的特質,或陰柔的表現;除此之外,性別光譜涵括的幾個現象:生理性別(生下來男或女)、性別認同(認為自己是男性或女性)、性別氣質(陽剛或陰柔)、性傾向(喜歡男性或女性、雙性),舉例來說:一個人生下來是男性,但他可能性別認同是女性,他的性別氣質是陰柔的(也可以是陽剛的),然後性傾向方面他喜歡男性,這個例子中的主角就是我們所知道的男同志。當然,每個人都可以依照自己的狀況做調整,從光譜的移動歷程,形成其他不同的排列組合,且這樣的組合是具有彈性的;期待透過這樣的理解,讓我們從中學習如何尊重與接納自己與他人的選擇。

五、推薦電影

其實,性別平等的內涵真是包羅萬象,說三天三夜也說不完,想要多了解性別相關議題的資訊,除了聽演講、看書報、也可以透過看電影來學習。以下推薦幾部電影,邀請大家有興趣可參考看看:

(一)魔鏡魔鏡(打破性別刻板印象)

(二)茉莉人生(文化與性別)

(三)里歐的房間(性傾向探索)

(四)美麗拳王(跨性別議題)

(五)為巴比祈禱(同志的家庭、生命與信仰 )

六、參考資料

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志工演講資料(2009;2011)

教育部中部辦公室性別平等教育資訊網

鄭麗芬等著(2002)。兩性關係。台北:永大書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