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女性運動–減肥

 

劉懿慧心理師

 

        封面女郎曲線窈窕,單薄小臉女明星如影隨形,電視24小時播送減肥廣告,節目新聞輪番介紹秘方及瘦身健身房。究竟誰是真正需要「減肥」的人?

*標準體重算一算

        多數女生都曾有過這樣忐忑的心情,眼睛看著,嘴裡吃著,心裡正忙著盤算吃了多少卡路里、多少脂肪、多少碳水化合物,摸著微脹小腹,不時嘀咕「好像變胖了!臉是不是變大?」、我是不是該減肥了?」這一切都是多慮了嗎?

女生標準體重=(身高-70)×0.6 ,男生標準體重=(身高-80)×0.7

        這是大家熟知的標準體重計算方式,±10 %都屬合理範圍。不過一般人多會認為算出的數字稍嫌過胖,心中還有一個嚴格的理想體重。尤其一心一意想減肥的人,不管是不是合乎標準體重,總想著「再瘦一點、再瘦一點會更好」。

*小竹竿的節食心理

根據調查,目前正在減肥女性裡2/3屬於體重正常者,而過瘦女性中有18%卻仍在持續努力節食。為什麼「減肥」可以歷久不衰蔚為風氣?為什麼大家都嫌自己胖呢?

        因為多數人認為瘦身可以塑造出自己的「理想形象」,藉由不斷節食想變得有令人稱羨的身材。因此喜歡三不五時上上磅秤,量量體重,若能少掉1、2公斤就樂不可支,好像變得纖細曼妙就能無往不利。「應該要瘦一點」是在言談間不時表露出對身材的不滿意,卻無意識地意味著習慣性的貶低自我,長久下來會加速稀釋一個人的自信。一個165公分45公斤的小姐總「覺得」腿還是太粗、腰還可以再細一點,執著於心目中的理想的形象與體重。努力再努力,就算達成目標,仍有可能繼續找出其他不滿意的部位,並且同時喪失了寶貴的健康。

*小胖胖的不變心情  

高於標準體重的人在潛意識裡是厭惡自己的肥胖,而矛盾的是,他們卻依賴並支持這樣的生活態度。外人以為他們是因為身材過胖所以沒有自信,其實他們是藉由肥胖來逃避生活上的其他問題,例如:告訴別人「因為我……,所以無法……. 」。

        他們害怕一旦瘦下來就失去了肥胖這層潛在的保護膜,必須和別人一樣面對現實生活中的壓力,達到社會家庭對他們的要求,不能再以任何藉口推託。所以抱著依賴逃避的心情活在自我否定中,時間一久個性漸漸變得倔強、乖僻、喪失與人交往的自信,甚至產生偏差的價值觀。過與不及,都不恰當。問問自己想要減肥瘦身的真正原因?是體重過高?還是內心無法肯定自我?

*磅秤指針不等於自信

        體重控制是與健康有關的課題,若從其他角度分析,卻與個人自信密不可分。

◎成就感

        想要努力改變外在環境,通常力量有限且效果不彰。瘦身卻是一個人有能力自主的事,而且成果將會明顯展現在身體上,彷彿藉此可以來表現出掌控自己的生活,於是不知不覺中將減肥視為自我操控的能力。

◎自信不足

        人人都喜歡受人讚美、被人追求、廣受歡迎,如果身為女人的自信與滿足感全部建立在他人的肯定回應上,這個人可能是十分欠缺自信,對自己的感覺經常是失望的。因為對自我不滿意而進行減肥,存在著自我否定的潛在意識,或是超過現實的高標準。企圖藉由曼妙身材贏得肯定和喜愛,讓人留下好印象,如此就會擁有幸福快樂的人生。

        不可否認,外表魅力與身材五官有關,但和自我魅力並無絕對關聯;有的人外貌平凡但很滿意自己,有的人長的英俊美麗卻不得人緣。才華洋溢、機智風趣或善良熱情的個性,才是一個人魅力的重要關鍵。魅力並不只在於高矮胖瘦。

探究內心的聲音,是否能真實接受自身所有?

唯有勇敢接受自己的優缺點,才是展現個人魅力與真實生活的起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