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

FEATURES

諮商輔導

以心理健康三級預防服務架構做為推動心理健康服務之基礎,而三級預防之主要概念為:

一、一級預防:心理健康促進,潛能發展:透過各項心理健康主題推廣活動之辦理,協助同學建立心理健康概念,瞭解提昇心理健康之方法,進一步發展個人的潛能。

二、二級預防:早期發現,早期協助:透過高危險群之篩檢、追蹤,以及各項主題之個別諮商輔導,協助同學個別探討與處理所面臨的人生課題或壓力。

三、三級預防:危機處理,醫療協助:針對心理困擾程序較大者,給予危機程度的立即評估,必要時轉介進入醫療體系以提供適當協助,並結合學生週遭親友、師長及同儕等支持系統,共同協助當事人。

輔導主要服務內容有:

1. 個別諮商:以一對一方式與同學做個別協談, 協助來談者自我瞭解與探索,解決問題,並促進自我的改變與成長;本處另聘有精神專科 醫師定期駐診,經與輔導老師晤談後,可轉介駐診醫師進行諮詢。

2. 心理衛生預防推廣教育活動:辦理心理衛生專題演講、座談、電影賞析討論、讀書會、成長團體等活動。

3. 心理測驗:舉行個別或團體心理測驗,測驗種類包括興趣、人格、學習、價值觀等。

四、心理衛生主題輔導週:針對兩性關係、生命教育、身心安頓等特定主題,舉辦系列相關活動。

五、轉系輔導、轉學生輔導及大一新鮮人輔導活動。

六、輔導資訊提供:於諮商輔導組網頁及校內刊物中提供有關心理衛生文章,諮商輔導組並備有輔導相關書籍、雜誌、演講錄音帶,提供教師及同學借閱。

資源教室

主要服務對象為本校領有教育部或直轄市政府特殊教育學生鑑定及就學輔導會(鑑輔會)核發之高級中等以上教育階段之有效鑑定證明之同學,服務內容包括: 

一、資源教室空間與設備,如:語言學習機、大螢幕之電腦設備(弱視生使用)、錄音筆(聽障生使用)、輪椅、枴杖(肢障生使用)等特殊設備,或圖書、有聲書、錄音機、耳機及其他學習設備之借用服務。

二、考試輔導:協助肢體障礙生、聽覺障礙生考試教室、考試方式之調整及其他障礙類別同學之個別需要。

三、提供身心障礙同學資源教室工讀之機會。

四、課業加強輔導:視同學之需求或有特殊學習之困難,商請教師給予個別或小組課後輔導。

五、轉銜服務:為身心障礙新生及畢業生辦理相關校園適應或升學、就業等服務,以順利銜接大學階段。

六、就業輔導:協助高年級同學針對未來就業進行規劃及準備;協助其他年級同學進行生涯探索及提供升學相關資訊。

七、校內行政協調:視身心障礙同學之特殊需求與相關單位進行協調。

八、福利資源之提供:如資源教室最新活動、身心障礙獎助學金、校內外工讀機會、升學、就業、留學資訊及最新社會服務資訊之公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