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拼?還是購物衝動症?

劉懿慧心理師

 

收集新手機新衣服化妝品新流行,

信用卡帳單用循環利息勉強撐著,

卻又提著大包小包買得不亦樂乎,

這只是單純的購物樂趣嗎!?

 

        無庸置疑地,Shopping是一般生活的需求與休閒,更是女性的愛好與天賦。如果發現購物的愉悅感,只限於採買時的那一剎那,十分短暫,回家後不久就又會被沮喪、罪惡負面的情緒取代。如果這種狀況一再發生,那就需要注意了。因為「購物衝動症」compulsive buying不是單純的敗家習慣,而是某一程度的內在心理問題。          

*是不是上癮了

仔細回想一下你的購物習慣是這樣嗎?

 

□ 藉著購買昂貴名牌,建立自信,肯定自我價值。

□ 常因心情不佳,所以去瘋狂血拼發洩情緒。

□ 明知道已超出自己財務負擔能力,仍無法控制買個不停。

□ 購買時感覺痛快,回家後卻深感失落憂鬱。

□ 已經影響財務狀態與家庭關係。

□ 衝動購買的情況一再重複,無法跳脫停止。

 

        「購物衝動症」是一種無法控制自己的衝動性行為,發生壓力挫折→衝動購買 →短暫滿足→ 經濟困難→壓力挫折增加 → 繼續購買,不斷地重複循環,卻從未帶來正面的感受。

*是他?還是她?

        「購物衝動症」以女性居多,其人格特質容易呈現出要求完美,憂鬱壓抑,人際關係疏離,容易衝動發脾氣,情緒不穩定的傾向。

        因此她們藉由買東西抒發情緒,刷爆數張信用卡甚至向親友借貸,購買許多化妝品、服飾、珠寶等非生活必需品,絲毫不考慮自己是否有能力負擔這些花費。

*哪裡出了問題

        當家庭問題、人際關係、工作瓶頸、經濟壓力交叉出現在我們生活中,身心開始負荷不了時,有的人瘋狂購物,有的人酗酒,有的人沉溺藥物、賭博,企圖藉由外物發洩心中壓力、逃離現實,並且以放鬆、慰勞自己、及時行樂等藉口合理化行為。

        然而行為總是微妙且誠實地反應我們內在的狀態,過與不及往往是關鍵所在,上癮行為伴隨而來的副作用,不僅無法解除壓力,反而將使自己陷入更大的困擾中。「購物狂」經由無節制的購買,從過程中來減低焦慮、提高自尊,但是短暫的快樂消失,往往只留下懊惱與自責,即是明證。

*從外顯行為找出內在問題

        「購物衝動症」源自於衝動控制失調,進而造成人格、壓力與中樞神經系統物質失衡(血清素濃度減低),於是依賴購物行為宣洩情緒,因此須從平衡身心兩方面來處理。

        購物帶來的只是一時滿足,如果誤以為是享受權利控制慾,其實反而是被物質所深深控制住。在生活上,情緒低落時,爬爬山、上健身房做運動,找朋友談談心事,以健康務實的方式滿足自身情感需求,失衡狀況會逐漸消失。如果情況嚴重,無法靠自己的力量改善,可尋求專業諮商師或精神科醫師協助。目前臨床上可使用抗憂鬱劑或抗焦慮藥物,強化分泌血清素,協助患者控制購物衝動。除了藥物治療,並進行心理諮商治療,探究出造成瘋狂消費的原因,勇敢面對問題,才能徹底治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