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從關心開始

Counseling Hours

與視障生相處時:

與視覺障礙學生相處時,最重要的是對視障學生的心態,請別忘記,他是一個人,只是失去了視覺。你可以主動與其打招呼讓他確知你的所在位置,若與盲生在一起時, 你可以敘述你所看到的事物隨時傳遞視覺訊息給他。帶領視障者走路或坐下時,只需將 視障者的手放在你的手臂或肩上即可,不需用力拉或推;坐下時請先讓視障者的手觸摸 椅背或椅墊,他即可自行坐下。同行時,每到有異常狀況或危險地區,要稍停並告訴他,讓他能更加留意;告訴他方位時,要以他的方向為方向來指引他認方向。搭車時請幫忙將站牌內容唸給他聽並引導他的手觸摸車門及高度。另外請勿將視障者單獨留在陌生空曠的地方或馬路的中間等候,應將他安置於牆邊或柱子旁並請他等候。

外出逛街或用餐時,可將物品的款式、價格或菜單及單價唸給他聽,讓他自己決定;用餐時,可先告訴他餐具的擺設位置、盤內的菜色及位置或是以公筷夾到他的盤內讓他自行取用。另外視障者熟悉某一空間後,他會建立心理地圖,若要移動活動空間內的各種物品一定要讓他知道,以免發生碰撞。

與聽障生相處時:

有些聽障者可用清楚的話語溝通,有些則是語音不清需借助於筆談,有些則是只能用手語溝通,不過若能掌握情境及幾個原則將可幫助聽人學會與聽障朋友溝通。

和聽障者說話時最好和他面對面,保持視覺的接觸慢慢說,對會看口型的聽障者最好避免背後有強光照射,以免刺眼無法仔細看清對方口型。同時多用表情、自然手勢等來幫助溝通,若有較新的術語或專有名詞可先行提示主題或用紙筆列出。使用筆談時儘可能用較簡單、易解的語詞或把關鍵字寫下即可,亦可多利用圖表、圖畫協助說明或傳真機聯絡訊息。

總之不要輕易放棄與聽障者溝通,儘量運用各種管道,如:口語、手語、筆談、板書、圖片、實物或肢體語言等以達到溝通的目的。

與肢障生相處時:

肢障者,其實除了行動上的不便外,和其他人並無太大的差異,所以一般只需予以行動上的協助。每位肢障者的障礙情況及需協助的方式皆不同,在不知如何協助的情況下可先詢間他,讓彼此都能方便。

和肢障者同行時,可放慢速度或幫忙開門,上下樓梯時將設有扶手的一面空出讓他抓握,若有需要可讓他扶著你。幫助其上車時可先把車門打開,再依他的情況予以協助;下車時,如果他是撐拐杖的朋友,請幫忙把拐杖遞給他,並幫忙拿隨身物品,若是坐輪椅的朋友可先幫他把輪椅就位,並固定好輪椅剎車,再依他的意思幫忙。幫助乘坐輪椅的朋友上坡時,協助其控制方向;下坡時,若坡度較大或肢障者手部或腰部較無力氣,最好把輪椅倒著下坡,並減緩速度。

與情緒及精神障礙生相處時:

情緒障礙者的分類有很多種,且需要不同的藥物及心理治療,除了對精神障礙者的各項症狀有初步的瞭解外,以接納與尊重的態度相待是非常重要的。

當精神障礙者出現發病的徵兆時,如出現幻覺、妄想或情緒突然起伏很大時,最好是用冷靜、客觀的態度,以同理心、友誼、溫暖或正確的觀念將他們拉回現實,並慢慢讓他們穩定下來。另外,應避免對他們輕視或貼標籤,亦不可嘲笑或歧視,但也不要太縱容或過分保護。

至於較為嚴重的精神障礙者是需要專業協助的,應儘早接受適當的治療方可早日康復。所以家人和朋友除可給予心理上的接納外,亦可多了解精神疾病、藥物以及社會資源方面的訊息,以協助精神障礙者在生活、人際及生涯上有更好的適應。

本校無障礙設施:

【相關連結】亞斯柏格症和高功能自閉症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