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小太陽服務守則

辦公室接待流程

一、義工現場服務接待流程

接待流程 服務內容 備註

第一類接觸
迎接服務對象來訪

主動問候與親切招呼

第二類接觸
簡單詢問

生涯資訊蒐集進修資訊蒐集生涯圖書借閱活動內容詢問受理活動報名中心業務介紹

第三類接觸
深度諮詢

依服務對象需求進一步引導至各組, 由各組義工或老師進行接待
學生輔導:個別諮商及測驗服務
就業輔導:就業與進修諮詢
校友資訊:校友服務及證件代辦
生涯資訊:生涯相關資訊蒐集
服務、時間、地點及內容詳見中心簡介說明

 

二、義工現場服務接待內容

(一) 服務對象:全校同學、校友、師長、企業廠商

(二)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8:00 a.m. –5:00 p.m.

(三) 服務地點:
1、中心接待區
2、各組服務區

(四) 服務事項:
1、義工同學要能主動親切問候來到中心人士。(i.e. 您好,請問有什麼需要協助嗎?)
2、在接待區便能主動提出前程規劃處所能提供的初步資訊。
3、如有進一步需要,則接待區同學引領訪客到各組服務區交由 該組義工或老師協助 後續服務。(內容參考中心業務說明)

(五) 接待物品:
1、接待區輪值義工同學,接待訪客同時,視需要安排其就座並準備茶水,以備進一步諮詢訪客。
2、待區初步諮詢的義工同學,應將近兩週相關中心簡介、中心活動資訊及活動報名表等備妥,以利答詢。
3、進一步接待,進入各組服務區,各組義工應先熟悉本組例行 性以及活動性業務,以便提供服務;如分辨需要老師協助時,則請訪客稍候,請老師協助服務。

三、義工現場服務注意事項

(一) 協助維護辦公室及接待區的環境整潔,桌面及地板如有髒亂,請隨手收拾清理。

(二) 維持中心溫馨和諧之氣氛,請同學在中心值班時,儘量輕聲細語,勿高聲喧嘩。

(三) 義工在接待區或辦公區服務時,請以主動熱忱的精神,看到來賓及同學能主動上前迎接,並以溫暖親切的態度,親切問候來賓或同學之需求,讓進入中心尋求服務的來賓有賓至如歸的感受。

(四) 義工協助接待服務,請多說「請」、「謝謝」、「對不起」,並隨時保持溫暖和善的笑容,讓來賓及同學能有親切被接納的感受,樂於接觸中心的各項服務。

(五) 同學至中心服務時,請隨時瞭解中心各項活動及辦理之業務;如活動部份可參考心靈DJ公告欄每週之心靈快報,業務部份可參考中心業務簡介及其承辦人。讓來賓及同學 能馬上收到立即有效的服務及資訊,如活動報名表之填寫、相關生涯、就業資料,以 及與輔導老師會談的預約服務等。

(六) 如來賓或同學有較特殊的需求或你不清楚的需求,請禮貌的請來賓在接待區等候,由義工進入辦公區詢問承辦老師,再回覆來賓;如有諮商會談之需求,則由接待義工帶領至學輔組處預約時間;如為辦理成績單等證件,亦由接待義工帶領至校友服務組找工讀生協助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