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介紹-親愛的,怎麼說你才懂

傅琇悅心理師

 

        第一眼看到這本書的書名,以為這是一本教導我們如何與另一半溝通的完全教戰手冊,如果你是抱著想藉由本書找到馴服另一半的期待,那麼你翻開之後可能會有些失望,因為你很快地會先被許多生理專有名詞如「睪丸素」、「雌激素」、「催產素」、「費落蒙」等搞得暈頭轉向,但是只要你願意再耐著性子往下看,你會發現了解一些男女差異的生理基礎將有助於我們更加認識自己和異性。本書的作者主要是在研究腦部科學與性別區分醫學的專家,她指出男人與女人之間的差異是來自於不同的大腦,並且相信我們的經驗可以改變腦部的結構,一旦男女開始向對方學習,男女將會變得更為相像,若真如此,那麼我們需要做的便不是去馴服另一半,而是去接近另一半。

        本書除了探討男女之間的差異之外,也引領我們探究男女如何相互吸引、墜入愛河,並且在交往過程中如何彼此聆聽以及有效溝通,直到進入婚姻,男女不同的需求與期待、扮演父母的多重面貌等,另外,也討論到男女如何因應壓力及面對普遍存在的憂鬱症,這些都是大家關心且極需要學習的課題。最後,作者還提及男女邁向老年時,我們的大腦會發生什麼事,以及我們可以如何因應。

        書中提供了許多性別研究方面有趣的實驗,例如研究發現戀愛中的腦部與吸食毒品的腦部有許多重疊之處,戀愛和吸毒都會導致分泌多巴胺(與積極快樂有關的神經傳導素),會使人有種美好且飄飄然的感覺,這也說明了為何有人會罹患「愛情上癮症」,同時也可以理解為何戀愛易使人盲目或失去理智。另外一項有趣的實驗,公草原田鼠忠貞、奉行一夫一妻制,而另一種公山地田鼠則是不負責任的花花公子、處處留情,如果動點手腳改變公山地田鼠的荷爾蒙及腦部的感受體,那麼花花公子也會轉性成為模範老公!作者試著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告訴讀者「大腦到底對我們做了一些什麼?」,因此我們不難發現大腦不僅能帶我們墜入愛河,也能決定我們的愛情命運!

        了解大腦的性別生理基礎,將使我們對於一些性別差異行為增加更多的理解與包容,或者進而學習新的因應策略。在男女互動關係中,常有人問:「為什麼男人老是記不住,女人總是忘不了?」,或者雙方常有一種無奈的感嘆:「親愛的,怎麼說你才懂!」,或「妳到底想說什麼!」由於兩性的腦部結構並不相同,因此男人在傾聽、理解與表達的方式上都與女人迥然不同,若我們真能體悟到這一點,或許重新學習我們與異性的說話方式、選擇說話的時機,以及觀察對方的反應,將能改善彼此的溝通與關係。作者以自身女性為出發點提供與男性有效溝通的訣竅,例如可以給他選擇題,或學習使用男人的語言—簡單、明確,或者大聲說出妳真正的意思,另外常使用正向的言語更是溝通的一大利器。

        本書雖然呈現了許多男女之間的生理差異,但作者的目的並不是要去凸顯男人就是這樣,或女人就是那樣,而是希望藉由科學的證據或知識,使我們在面對兩性問題時不再只是被動的接受結果,而是能更主動的採取應對措施。一般而言,我們對兩性的差異其實並不陌生,也能瞭解生理和外在環境對我們的影響,然而隨著時代的變遷,我們需要擴展更多元化的性別視野,逐漸地我們要學習的不再只是男女之間的差異,因為不再只有這兩種框框,我們的身邊可能會出現「其實是女生的男生」,或「其實是男生的女生」,或者「既是男生也是女生」的人,不論性別為何,最重要的還是要回歸到我們對一個人的基本尊重與瞭解。

        不可否認的,大腦決定了我們的性別,也確實對我們日後的行為扮演了極關鍵的角色,然而大腦的內部運作是我們難以掌控或改變的部分,作者則提供我們一線希望的曙光,我們或許無法改變大腦的過去發展史,但我們卻能為自己未來的大腦做些滋養的工作,持續創造豐富的生活,例如以運動、音樂、藝術、生活創意、或者與人維持親密的交流,不論是身體的接觸或心靈的分享等,都能讓我們的腦部處於活躍狀態,使自己成為一個健康快樂的人!